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全体理事工作会议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6-11-28阅读量:1419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探讨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期间发展方向,交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经验1125-26,由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全体理事工作会议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111.jpg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以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对当前我国高职教育领域创新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陕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范永斌、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祝鸿平,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市区近200所高职院校及有关单位5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444.jpg

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致开幕辞

会议第一阶段。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致开幕辞。他围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主题,指出:第一,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发展史,回顾职业教育36年的发展历程,高等职业教育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存,也因创新而强,因创新而优。第二,创新发展是当前高职教育的主旋律。高等职业教育要发挥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花力气、做文章,要用改革的方法健全和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优化和创新办学特色、培养好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把高职教育做强做大,加快推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第三,努力演奏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和谐乐章。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高职教育的顶层设计,要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把创新发展的基点放在学生身上,要充分保护广大教师的热情,要努力打造支持高职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还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际化办学和信息化办学等方面继续作为、继续努力,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做出职教战线应有的贡献。

222.jpg

林宇处长、董刚主席和周建松会长为“全国高职高专教务处长联盟”进行启动仪式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和全国高职教育研究会会长周建松共同为“全国高职高专教务处长联盟”进行启动仪式。

333.jpg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作主旨报告

启动仪式后,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发表主旨报告。他指出,从国际、国内的历史现状来看,我们的高职教育没有先例可循,可以说是为世界提供的一种中国方案。当前,高职教育面临着引领职业教育发展和调整高等教育结构两大任务,高职教育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种创新。

他强调,要实现高职教育的创新发展,一是要保证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坚持和强化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建设和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是要坚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根本,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加强技术技能积累;第三要夯实“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抓好教学、质量、文化等内涵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四是要汇聚各方面力量,推动高职创新发展;五是要积极实践,通过拓展功能、创新方法、完善政策等途径,把创新发展落到实处。

他表示,教育部为高职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争取了资源,加强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各省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加强省级统筹、抓好任务项目落实、为高职教育发展提供保障等方面继续推进。各高职院校作为创新发展战略实施的主体,一是要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培养杰出人才;二是要把“工匠精神”融入人才成长的全过程;三是要以优秀团队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要以应用技术研发促进专业升级;五是要以高水平开放实现包容性发展。

888.jpg

会议第一阶段上,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岩致欢迎辞。与会领导还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主题征文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会议第一阶段由全国高职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主持。

6666.jpg

陕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范永斌作《创新发展高职教育,助力高教强省建设》的报告

 

7777.jpg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祝鸿平作《勇立潮头,继往开来——浙江坚实推进高职创新发展工作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区域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陕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范永斌、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祝鸿平分别以《创新发展高职教育,助力高教强省建设》和《勇立潮头,继往开来——浙江坚实推进高职创新发展工作报告》为题,纵论了两省在创新发展高职教育的背景、举措和成效。全国高职研究会副理事长、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渠主持该阶段会议。

1010.jpg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陈建华讲话

会议第三阶段,“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化教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陈建华讲话,主席台领导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典型案例”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焦建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蔡苏、高教出版社高职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叶波围绕“‘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化教学”进行了大会交流。全国高职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爱武主持该阶段会议。

255555 (2).jpg

教务处长说教学创新会议现场

会议第四阶段,教务处长说教学创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窦志铭、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国胜、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冷士良、黑龙江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典、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胡亚学、广州番禹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杨则文、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李锦元和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贺天柱分别以“复合育人教学改革的实践和体会”“发挥农科教一体优势,开展‘专业+’双创教育”“‘精英高职人才’培养在探索中前行”“引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创新课程开发路径和实施策略”“三课对接,系统培养”“围绕品牌特色专业构建优质专业群”“以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提升内涵品质”“传承 创新 发展”为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255555 (1).jpg

全国高职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郭福春作会议总结

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秘书长郭福春作会议总结。他梳理了学术年会各阶段的精彩内容和学术财富,总结了学术年会各阶段的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并着重对全国高职高专教务处长联盟发起过程、组织情况及未来发展进行了介绍、说明和畅想。 

555.jpg

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