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高职教育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杭举行

来源:发布时间:2016-11-22阅读量:1077

1118--19日,第五届高职教育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80余所高职院校150余位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教学文化建设之路。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主办,浙江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协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国,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伟,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纪安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郑亚莉.jpg

 浙江金融学院院长郑亚莉致辞

         浙江金融学院院长郑亚莉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对高职教育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中国高职院校的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保障与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是当前高等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热点,本届论坛以教学文化为主题,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前亟待聚焦教学文化,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彰显质量。她希望与会专家与嘉宾充分利用这两天的时间畅所欲言,剖析问题,交流思想,共同探讨教学文化建设之路。并以此为平台开展多层面,多方位的合作。

朱鑫杰.jpg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讲话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教学文化体现着高校的使命和基本的职能,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并将其作为高职院校优质及重点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需要有文化内涵,我们有责任和使命,也有一定的条件,形成加强文化建设,实现高职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系统科学的理论研究,并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做高职教育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他希望领导专家学者能多在高职文化建设教学文化上加强研究、交流、合作,共同努力,用勇气和智慧,用脚踏实地的实践推进浙江以及整个中国高职院校向更有文化内涵的方向加速前进。

瞿振元.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作主旨演讲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做了主旨演讲。他就“如何推进教学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以提高质量为主题,推进教育现代化是“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的基本方向,教学文化的讨论在此背景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推进教学文化建设,第一是要坚持正确方向,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第二是要改革培养制度,从而提高人才素质。他指出,研究教学文化,要推进课堂教学现代化,着力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这需要明确学生培养目标,进行教学方法的革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融合,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他表示,在新的情况下,我们把课堂文化建设好,推进现代化,对提高教学质量有很重大的意义

          18日,论坛进行专题报告和专题交流,淮南师范学院龚孟伟教授以《教学文化与高职教育的价值塑造》,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纪安教授以《高职院校文化育人实践》,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陈正江老师以《高职教育教学文化研究》为主题做了专题交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主持专题报告和交流阶段。

          在18日下午进行的院校交流阶段,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星岳教授、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居礼教授、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唐文君老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陆启光老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陈国峰老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胡蓉老师、黎明职业大学戴桂珍老师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吴慧凤老师等就高职教学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人才培养质量、人文素养提升和课程文化体系等主题做了发言。院校交流环节由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国、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瑶伟主持。

别敦荣.jpg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别敦荣作专家报告

          19日,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以《高校教学文化建设一二三》为主题做了精彩的专家报告。报告由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伟主持。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赵丽生教授以《论会计文化》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专家报告和专题发言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陈云涛主持。

周建松.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分会会长周建松讲话

          19日的闭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讲话。周建松表示教学文化建设是时代的主题,对当前深化教育改革、贯彻十三五规划中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题是有意义的。本次论坛时间不长,但是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他相信会对高职院校教学文化建设有推动和促进作用,带来深刻启发。他希望大家能够倡导文化、热爱文化,共同推进高职教育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