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高职有自己的底气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6-11-17阅读量:1143

    “职业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特别需要关注。”在近日举行的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年会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学敏呼吁。

    高职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也是为各行各业输送人才的重要渠道。在当前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创新创业能力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使命。然而,“高职学生能创新吗?会创业吗?”记者发现,类似的观念困扰着高职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开展。

    在此次年会上,由全国高职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举办的“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论坛和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展,让高职院校找到了自信。

    英国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国区执行委员克里斯·布朗告诉与会者,“创新和创业教育,并不是要学生一毕业就创建自己的企业,而是指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如何突破自身资源的束缚,创造社会价值和个人财富的过程。”

    “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取决于学习成绩的高低。一旦思路打开,他的想法很多。高职学生动手能力强,与企业接触多,有自己的优势。”吴学敏介绍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较多,近五年达到了1000余项。仅2016年,目前全校已成功申请专利350余项,其中学生作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超过50%

    “这个书包打开有灯会亮,这是一个男同学发明的,因为经常帮女朋友背包,在电影院里要拿东西找不到,就产生了给书包里装灯的想法,现在已经有专利了。”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说,“这个东西并不需要高深的理论,却符合实际需要。”

    同样,在论坛会场外举行的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展上,记者也感受到了高职学生贴近实际的创新创业作品:成本减少50%3D打印,自助洗衣机,舰艇管线检查和保护装置……来自全国40余所高职院校的300多名师生展示了他们的创新创业梦想和为此做出的努力。

    创新创业教育的背后,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校的整体改革。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红明告诉记者,“现在船舶技术越来越先进,我们国家的海运业务也越来越广,学生单有船舶驾驶技术已经不够了,特别需要有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老师本身没有创新创业的概念,你在课堂上跟学生空讲半天没有用,所以老师要带头做。”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介绍说。为了扭转教师注重学术创新、忽视应用技术创新的问题,学校从制度源头上进行了改革。“比如,我们鼓励老师有好的创意去申请专利,如果专利卖给厂商,我们学校管理费只拿6%94%都给老师。还有,老师从副教授升正教授,可以靠专利而不是写论文。”此外,龙华科技大学鼓励老师和产业接触,一年当中老师做得特别好的,学校会给予专属停车位的特别待遇。

    实际上,创新创业教育不仅在对师资的要求上与整个职教改革发展趋势相契合,在课程上也有相通之处。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联盟秘书长马德富表示,创新创业课程采用的是基于项目的教学方法,而在职教领域,任务导向的教学方法已推广多年。

    创新创业教育的落脚点是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这一点已经成为高职校长们的共识。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星岳指出,“将来学生出去以后,不论是在实体企业还是电商企业创业,都需要某个领域的知识。我们如何把这个领域的知识传授给他,让他在这个领域里面坚持发展下去,是我们要不断探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