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剁手党”到电商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6-11-17阅读量:967

    “还有四个小时狂欢就正式开始了,大家做好准备”。1110日晚上,在扬州笛莎公司物流中心正在进行着一堂特殊的实训课程,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在做最后一轮模拟演练培训,为备战“双11”作最后的准备。

    “双11”来临之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400多名学生分别到京东、苏宁、笛莎、汇银等扬州当地的电商企业进行为期一周的实训。在实训开始之前,学校就实训的具体细节与企业进行了沟通和协商,校企双方结合学生专业特色和企业需求一起为同学们量身打造了实训课程,包括专业认知、岗位培训、操作体验、职业生涯规划等,完成实训课程后学生们将会获得2分的学分。“我们让学生在‘双11’去企业实训,在乎的不是他们学会了多少技能、锻炼了多少能力,更多的是在证明,我们的学生能够在一周内适应且胜任高压力的工作岗位,未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有信心去面对。”副校长倪永宏表示。

    今年9月,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在制订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时,将“双11”作为学生实战训练的良好时机。实训带队老师夏正晶说:“‘双11’期间,企业需要电子商务、物流等大量的专业人才支撑。而同学们也正好需要在实际岗位上的锻炼机会。因此,‘双11’也成了我们相关专业学生深入企业实训的好机会,这是一种校企双赢、学生受益的实训模式。”

    “从培训情况来看,学生的热情很高,上手也比较快,我很期待他们在‘双11’的表现。”扬州笛莎公司物流中心人事主管索隆表示,通过与扬工院合作开展实训活动,能更近距离地挖掘、培养有潜力的“准员工”,从而为企业建立稳定的人才供应源。

    这样的实训,只是扬工院创新探索校企合作的一个缩影。在该校与京东全国客服中心共建的校园实训中心,电话声不断响起,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实训的学生们正在紧张地回答着客户的各类问题。京东全国客服中心已经连续两年在“双11”期间为该校学生提供客服岗位的实践机会。由于校企合作效益明显,今年10月,京东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全国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互联网+双创实训基地”。

    “这是我第二次走出课堂走进企业,参加‘双11’期间的实训。实训让我更了解我所学的专业,亲身感受了真实的职场环境。”1501电子商务班学生苏楠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