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致的职教课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6-11-15阅读量:940

       上课,对于学生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一堂课,45分钟,离不开教材或是PPT,师生共同探讨学习新的知识点,这是大多数课程的样式,更像是一部“纪录片”。

  然而,11月3日,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实训室里组织的一堂课,颠覆了传统的法则,它就像是一部“剧情片”,老师不再是演员,而是导演,学生不再是听众,而是牵引整个剧情的演员,欣赏与点评这部电影的是13位英国友人,看完电影后他们集体的评价是——有趣!很赞!

  这是一堂有真实任务的酒店管理实操课,任务是“三天后为英国繁荣基金项目代表团一行13人到访学校设计一场特色的宴会”。

  宁波城市职院15酒店A班24位同学接到了这个有趣的任务,对于这些才大二的同学来说,这样的任务可是人生第一次遇到。为了让全班同学感受一次前所未有的职业体验,真正领会酒店专业的特色、岗位要求与未来前景,执教《酒吧运作实务》的张建庆老师和执教《饭店餐饮运作实务》的穆亚君老师一拍即合,为这个班的同学“私人订制”了这次课程学习项目。

  为了拿出“课程成果”,24位同学开始了长达三天的“课前预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分成了策划组、采购组、设备组、饮品组、宴会服务组、传菜组等6个小组,分工协作,逐个突破难题。他们选择了学校的茶艺室作为宴会场,花了一天时间将其改造成别致西餐厅;他们还采购了饮品原料,学习了西餐做法、营养知识以及拼盘艺术,并对管理和服务礼仪进行了有意识的训练。“管理,就是管自己”“服务,就要体现在细节中”。三天里,同学们对如何开展酒会策划和做好高品质服务有了深刻体会。

  11月3日中午,真正的宴会开始了。“剧情”进入高潮,同学们一个个化身为“专业的星级员工”:优雅的动作、温馨的微笑、用英语自信交流,客人们时刻感受到组织者的独具匠心。“整个过程都在微笑”“特别有礼貌”“摆台很漂亮”“你们的服务是五星的”“希望你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这个行业里继续做下去”……13位英国嘉宾站在“客户”的角度,对同学们既称赞又鼓励。

  “太有趣了,我从未上过这样的课”。从策划、组织到最后的服务,这一轮下来让24位同学一致表示“这改变了自己对这个专业的看法”。

  班长张鋆说:“最大的收获就是重新认识自己的专业!原本对就读酒店专业未来的前景不是太确定,但是今天这样的学习活动,让自己第一次觉得喜欢这个专业,觉得很有成就感!”

  “这就是职业教育‘做中学、学中做’的理念。”张建庆老师指出,这次课程实践有效地设计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让学生作为主角,感受到了良好的职业体验,唤醒了他们的职业意识。

  “这次教学设计最大的成效是让学生增加了对行业的认知度,增加了对职业岗位的认可度。学院一直将学生职业素质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质量关,而职业素质养成必须以学生的“学”为中心。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下周二,我们还将对本次课程学习进行深入点评,进一步找出不足,更好地提升同学们的职业素养。”穆亚君老师说。

  (作者单位: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