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6-09-20阅读量:771

     为期8天的天津机电工艺学院2012级大专生综合素质测评近日结束,320名学生通过专家组对职业素养各项指标的严格考核,拿到进入企业实践的“通行证”。

        综合素质测评是天津机电工艺学院继去年创新“质量自检”“准第三方评价”的延续。此前,天津市刚刚颁布《五年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专家组以此为导向,对考核维度进行了微调设计。测评考题较去年更灵活多变、更重沟通交流、更强调语言及思维表达。题目从“杭州G20峰会”到“工业4.0”,再到有关“G20”和“杭州”的演讲与诗词,从习近平主席教师节前重回母校慰问教师,到测评前一天的时事,范围涵盖极广,且具挑战性。

        临阵磨枪无佛脚可抱,素质养成唯勤奋积累。学生们谈及测评感受时反映,凭以往逢考必“嗑书”的旧套路和小聪明应对,很难再“通关”。好在挂科的同学比较“暖心”,可获测评专家“一对一”的现场辅导。专家贴心指导的同时,在关键环节要求“零失误”:撰写个人简历一字之差,将使成绩从“评优”滑至“补测”,结果大相径庭。学生们普遍肯定这种新模式:为比拼勤奋提供了更多的努力方向,不失公平公正,更体现“工匠精神”;不单以课本论英雄,为学习生活搭建了积累沉淀、展示特长的平台;包容个性、肯定才艺,鼓励每个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测评专家团队认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体现自家特色教育理念,又要兼顾职业素养共性要求,更要兼顾规范合理、操作便捷;拉动教改彻底摆脱“量产化教育”时代影子,其杠杆在于创新理念,其方向在于由创新走向成熟;探索培育“大国工匠”之路任重道远,要耐心一步步稳扎稳打;素质教育重在温度,而非速度,需要付出三四年甚至更多的时间。

         职业教育“引路”胜于“给予”,将综合素质测评作为考核学生成绩、评价教育质量的核心依据,是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方向,也是天津机电工艺学院未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心建设”项目从“硬件层面”深入“软件层面”的攻坚课题。据悉,该学院综合测评中心建设已经启动,占地总面积500余平方米,涵盖综合素质测评、专业操作考核、复合技能培训、职前就业指导、团队拓展训练等多种功能,将于明年秋季竣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