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展风采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6-06-27阅读量:2241

        改革开放以来,顺德秉承敢为人先、务实肯干的精神,从珠三角一个农业县,一跃而成为广东省工业强区。站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起点,顺德需要大量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顺职院”)作为一所地方高职院校,顺应顺德地方转型升级的需要,从2006年开始进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并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的“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推进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天道酬勤,2015年,顺职院被评选为首批十二家国家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这一切都归功于顺职院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机制,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这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新的支撑点,更为打造顺德经济发展新引擎贡献力量。

     营造创新氛围增强创新创业意识

         顺职院积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顺职院积极开展各类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营造“创新、行动、分享”的文化氛围,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包括组织“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让学生感受创新创业的激情;组织师生参加每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广东省选拔赛和全国决赛,通过备赛、比赛来提高老师的指导能力和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赛教结合的实践教学改革,以赛促教;邀请已成功创业的校友回校分享,让有志创业的青年能够收获来自同龄人的创业感悟,以学长的力量助力创新创业梦想扬帆起航;举办“创业一条街”活动,通过招投标、创业培训讲座、发放营业执照等流程挑选出大学生创业摊位,让学生模拟创业过程,提前感受创业氛围。

        顺职院的校园文化建设也是处处体现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包括布置激励立志创业成才的名言警句,张贴创业者的成就榜和风彩照,展示创业教育成果;把课外活动作为营造创业氛围,培养创业意识的重要途径;顺职院还通过智慧校园建设积极为学生搭建免费校内网络平台和短信平台,及时发布与创业项目、政策、资金资源等相关消息,便于学生及时获取;在为学生创业群体提供交流及分享心得的平台,打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学校的相关措施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使创业指导更有针对性,顺职院努力开发多种教育形式。包括大力支持教师从事产学研活动和开展科技创业活动,提高教师把握创业教育发展方向和需求的洞察力;通过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企业管理人员以及正在进行创业的本校毕业生等作为兼职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组建创新创业教学团队等,为学生创业团队现身说法、答疑解惑,并提供项目论证、业务咨询和决策参考等服务,着力解决学生团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提供决策咨询的过程中,导师也可以发掘有潜力的创业项目重点跟踪帮助,甚至直接进行投资。这些措施,使得创新教育更加“接地气”,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改革课程体系构建创新创业实践体系

        人才培养目标是通过课程体系来体现和落实的,因此,培养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须从课程体系改革入手。顺职院积极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修订了专业教学标准及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评价要素,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纳入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指标体系。一是根据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情况,开发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使创业教育从课堂走向实际,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二是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化建设,建设了一批资源共享的网络课程等在线开放课程。三是开设跨专业的交叉课程,探索建立跨院系、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人才培养由专业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

        实践教学是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顺职院的实践教学主要有以下几种实践活动:一是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学校组织学生结合本专业的特色开展“创业计划大赛”,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让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项技能和创业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2014年学校荣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骆图锦同学作为全国仅有的学生代表在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发言。二是大学生科技发明大赛。学校每年组织大学生科技发明大赛,为学生科技发明提供舞台,并参加上级举办的科技发明大赛,取得优秀成绩。如2015年组织参加了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优秀指导老师10名等业绩。同时,顺职院还荣获全国“发明杯”优秀组织奖(10所学校),并荣获“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发明教育基地”牌匾(10所学校)。三是校园大学生科技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科技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每届科技节都将学生的创新创意、科学态度、所学知识等通过竞赛、展演的形式进行比拼与实践,参与人数均达万人次。2015年有9项学生项目获得2015年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18万元,同时获得学校1∶1配套经费支持。四是校园大学生创业街活动。顺职院创业街连续举办7年,通过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环境和条件,使学生在创业实践中磨炼创业意志,培养创业能力。五是未来企业家培养计划。从学生中选拔出一部分具备企业家潜质、各方面都表现优秀的学生作为培养对象,进行小班授课及实践指导,实行导师制培养模式,激发学生企业管理与创业的潜能及特长,对这部分学生进行特别培养及长期跟踪,通过这种特别培养方式使这部分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创业及管理潜能,使之成为未来企业家人才。

     构建多元平台助推学生双创行动

        目前,顺职院已形成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紧扣学生的教育需求,创新思维、推出了“协同育人平台建设计划”,推进平台联合建设。实体平台和虚拟平台互为补充相辅相成,有效整合人才、科技、资金、政策等各类分散的资源,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成果有机结合,积极创造条件对创新创业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孵化,扶持一批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其中,“顺德区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中心开设“绿色通道”,为学生创业免费提供工商注册等一站式服务;指导、帮助创业学生进行资质认定等前期准备工作;指导、帮助创业学生积极申请相关政策优惠,帮助大学生创业企业落户孵化基地。

       “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在全区范围内组建大学生创业俱乐部,一方面广泛联系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帮助其加强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工商企业、孵化基地等有关机构及平台的沟通与对接;另一方面促进大学生跨行业跨专业领域进行创业问题的研讨、创业经验交流、创业信息沟通、创业点子的酝酿。

       “镇(街)大学生创业社团”将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按镇街或按行业组成创业社团,以便于开展创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交流,创业项目的分析研讨,以及创业团队的组建等。

       “创业科技园孵化基地”希望通过三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创业培训与辅导、创业咨询、技术咨询、检验检测、商务保障、财务等一体化、全方位的大学生创业孵化体系,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在整个顺德区乃至珠三角地区起示范、引领作用的特色鲜明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孵化基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创业文化的传播基地。

        学校涌现出很多出色的毕业生,响应时代号召,投入创新创业大军。

        彭若欧,顺职院家具设计与制造毕业生,2011年在深圳创立“深圳观致家具设计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设计总监。其设计产品多次获得设计奖项,得到了行业认可。

       黄允光,电信顺职院2010届毕业生,曾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一职,成功入选“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学员,曾获得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国家奖学金等;在学校时期他就是“技术牛”,毕业后,白手起家创立佛山星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现担任总经理。公司拥有旗下摄像品牌VastarFilm,摄影品牌MarsVision,在行业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无数的成果案例,充分体现了顺职院领导班子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眼光和魄力,经过一轮轮扎实有效的改革创新之后,人们欣喜地发现,科学的管理制度,灵活的运行机制,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校处处充满创新创业的热情。我们坚信,顺职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土壤会愈加“肥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