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6-06-12阅读量:1865

66-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与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原副司长朱传礼、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郭荣学、湖南省商务厅人教处副处长刘建平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近50所院校和相关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现场.jpg

开幕式上,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周建松首先对专程前来指导会议的领导表示敬意,向在百忙中莅临长沙参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征文获奖者表示亲切的问候。致辞中,周建松指出“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它必然要求包括教育在内的各行各业适应和参与,尤其是“一带一路”客观上更要求有各层次各类型人才的参与和支持,因此,教育肩负着极其重要的使命,就高等职业教育而言,既包括可以直接培养外贸类专业人才,也包括适应走出去产业所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也包括为沿途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直接培养和培养人才,这就成为高等职业教育界必须且应该担当的使命和责任。

“一带一路”与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论坛中,国家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作《“一带一路”给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带来新机遇》的学术报告,详解了 “一带一路”提出的战略环境、战略要义、战略机遇,提出了发挥优势锁定目标、科学判断合作发展空间、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从国家重点工作中找准定位、创新共赢的商业模式、做“一带一路”文化使者的六大对策,强调指出高等职业教育要与国家战略相呼应,做到战略系统升级,实现差异化发展。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波教授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提升高职教育内涵发展》学术报告,他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思路入手,阐述“一带一路”的背景、内涵和意义,结合援外培训基地、理论研究等具体实践,交流在服务“一带一路”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和成效,最后给出高职院校服务“一带一路”的对策和建议。

会上,“一带一路”与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征文获奖代表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创社、新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经济师李亚辉、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吴逸群分别做了论文交流。教育部高教司原副司长朱传礼为此次征文一二等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围绕“一带一路”与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进行研讨,专家学者解读了“一带一路”对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意义,与会代表交流了“一带一路”与高等职业发展的关联和做法,这为高职院校培养国际化人才指明了方向,为高等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凝聚了共识。

长沙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