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学习《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6-06-01阅读量:1966

5月30至31日,由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学习《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浙江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副处长虞劲松、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祝鸿平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浙江省高职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周建松,副理事长王怡民、黄兴瑞、胡世明、汪建云等领导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来自全省49所高职院校的院(校)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长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

省教育厅祝鸿平副处长详细介绍了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制定的思路及相关任务安排,明确方案实施的具体载体和途径为:1.结合“三名工程”与四年制高职人才培养试点,实施高职教育质量工程;2.推进课堂教学创新与分类招生考试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3.优化专业布局、推进现代学徒制,提升职业技术技能积累;4.完善经费支持与质量年报工作,加强质量保障。祝鸿平处长同时针对下阶段教学诊断与改进、优势专业建设等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省财政厅虞劲松副处长基于财政与智慧教育两个视角分析了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具体途径与关键点,指出高职创新发展在关注财政绩效的基础上,应推进智慧教育等先进理念、技术的应用与融合。

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周建松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行动计划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行动纲领,各高职院校应正确认识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政策内涵、努力推进浙江高等职业教育在创新基础上更加强劲发展,多关注外部环境,发现差距、感到压力,看到希望、增强动力,找到路子、创造活力,集中精力、集思广益,共同为浙江高职教育强省建设创新工作、持续奋斗,并宣布浙江高职研究会2016年年会将在台州举行,主题为“教学诊断改进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研究部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作了题为《高职的政策走向与改革实践动态》的主题报告,指出应详细分析当前高职发展的形势特点、准确把握高职教育政策走向,通过抓质量、抓合作、抓治理、抓特色等途径推进高职改革实践。会上,来自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围绕“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主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各院校代表认真学习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并针对行动计划的相关任务(项目)及实施方案落实进行深入了研讨,为我省高职高专院校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96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