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如何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6-05-22阅读量:734

       4月27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了“新产业结构蓝图”中期整理方案。该方案旨在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最新技术促进经济增长,其主要目标是通过技术革新克服因人口减少而造成的经济低迷,力争到2020年度将日本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名义GDP)从现在的约5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万亿元)增至59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3万亿元),并在2030年度进一步提升至84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万亿元)。日本政府此后还将对该方案进行最终汇总,并写入由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战略中。

  全新的蓝图和革命性的方案来自日本前所未有的危机感。该方案指出,在未来一个时期,随着产业和就业形态大幅变动,日本若继续维持现状,则国内产业将会被以欧美为中心的、已经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先行一步的海外企业挤占和制约,从而导致日本经济陷入长期的低增长。其结果就是,到2020年度,日本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将只能达到5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7万亿元),到2030年度也只能达到62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2万亿元)。与此同时,如果不能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日本在2030年度将比2015年度减少735万个工作岗位。因此,该方案强调,日本正面临着变革还是停滞的分岔路。

  在这份“蓝图”中,除人工智能外,利用网络互联互通管理各种机器的“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以及对机器人的有效利用都被定位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该方案指出,以这些技术为核心,有可能在金融、医疗、教育、能源、物流和制造业等广泛领域创造出新的服务与业务,并由此产生574万个新的就业机会,从而大幅抵消预计将会减少的工作岗位。

  该方案对不同领域和部门在“维持现状”和“进行变革”这两种情况下其工作岗位数量变化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和对比。例如,如果“维持现状”,到2030年度,有关经营和研发的工作岗位将较2015年度减少136万个,而如果“进行变革”,相关工作岗位则反而会增加96万个。与此相反,对于诸如语音客服、银行窗口等容易被替代的服务性工作而言,如果“维持现状”,到2030年度,其工作岗位较2015年度将可能增加23万个,但如果“进行变革”,相关工作岗位则将骤减51万个。

  作为具体实例,该方案还列举了卡车的全自动行驶、配备人工智能提升功能的医疗和护理机器人以及通过物联网协调家庭和地区的电力供需等新技术将会给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所带来的巨大便利和深远影响。

  毫无疑问,新一轮势不可当的技术革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浪潮,无论被称为“变革”还是“革命”,都将伴随着巨大的阵痛。日本当然也不例外。为此,该方案指出,为实现“蓝图”内容,日本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必须一起行动起来,为促进有效利用数据而完善各项规定,同时重新审视现有的教育与劳动制度,推动展开跨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洗牌。

  对此,日本媒体纷纷指出,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化解大规模失业风险,创造良好的再就业环境,培养能够充分驾驭人工智能以及各种新技术的人才,整合全社会各方面的信息和数据并加以安全有效地管理和应用等一系列重要课题,都将成为直接影响变革成败乃至决定日本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因素,因此也必将成为日本全社会持续高度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