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研讨会议在重庆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6-05-17阅读量:1742

5月13日-15日,2016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研讨会在重庆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高职研究会、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联合主办,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重庆市教学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教育部职成教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教育部财务司地方财务处处长刘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副会长刘志国、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凤君、秘书长郭福春,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会长赵丽生,全国高职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秘书长徐刚,重庆市高职教育研究会会长张亚杭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近200所院校和相关单位的650余名代表参会。

会上,郭福春教授作为本次会议主办方代表做了大会致辞。他向各参会代表介绍了高职研究会的办会历史及本届研究会近期的一些具体工作安排,指出了当前资源库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改进的方法。

林宇同志以“推动高职教育改革发展与资源库建设”为题作了发言,他从高职发展处的角度介绍了近阶段推进高职改革发展的思路和资源库专项工作下一阶段工作;刘景同志作了“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变化对资源库管理的影响”主题报告,解读了《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的核心内容、改革举措对于资源库管理的主要影响;教育部职成教司高职高专处张磊同志解读了2016年资源库的政策;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等职业院校分会副秘书长韩华同志作了2016年资源库建设工作中有关财务管理的若干问题。

会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善学作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建立职业教育的比较优势”主题报告,针对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从数据需求、比较优势、属性与标准、用户关系、互联网+职业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和领航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就资源库平台的相关功能做了进一步介绍。

来自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分别就资源库建设、更新及教学信息化等主体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为全国高职院校申报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在全面深入理解申报立项要求、实际提升资源建设应用等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全国高职院校基于“互联网+”的资源建设和信息化教学改革明确了方向。

重庆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