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制锤炼宣纸技艺新传人

来源:发布时间:2016-05-05阅读量:813

     “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这是宣纸的特点,因质地绵、韧、白,不蛀不腐,润墨效果强,耐老化、不变色,宣纸被称为“纸中之王、千年寿纸”。经过千年的演变,宣纸的生产并没有进入机械化时代,前后要经过100多道工序,其中90%都要手工完成。

    在宣纸的原产地安徽省宣城市,从事宣纸行业的企业有几百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长期以来宣纸生产技艺全靠师徒之间言传身教,很难适应行业发展新形势的需求。

    2007年,宣城市工业学校创办了宣纸工艺专业,旨在通过“现代学徒制”造就学生“工匠精神”,培养宣纸工艺的新型传承人。

    学校采用“模块化、小班额、厂中施教”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学习内容与就业岗位对接,设立捞纸工、晒纸工、剪纸工、装裱工和宣纸营销员5个工种,不同的岗位实行与之对应的模块化小班额教学,一个师傅带57个徒弟。

    学校校长宋军介绍,带徒弟的教师们,基本上都有着丰富的宣纸制造经验,“他们手把手教给学生宣纸生产的技艺和从事这一职业的态度”。

    在实训车间内,青石板砌成的水槽边,宣纸工艺专业的几名学生正忙碌着。他们两人一组,抬着竹帘在水槽中左右晃动两下,一张宣纸便被捞了起来,这一切看起来似乎很简单。

    “一帘水要靠身,二帘水要破心,倒水要有浪。”有着“非遗传承人”之称的汪海海老师在一旁指导时不时地提醒学生。

    “他们捞出来的还是不能称之为宣纸,只能说做出了捞纸的样子。”汪海海说。捞纸是宣纸成型的第一道工序,也是决定宣纸质量好坏的最关键步骤。

    即便现在流水线式的工业生产如此发达,宣纸制造过程的很多传统工艺仍不能用机器替代。“比如剪纸,机器剪的话,会伤害到宣纸的纤维,影响纸的使用效果。”汪海海说,所以对于关键的第一步“捞纸”,尽管要长时间在冷水与热水间交替浸泡,他对学生的要求仍非常严格。

    2013级的沈苏兴,被同学们称为“宣纸达人”,回忆3年来的学习,他笑言自己“简直就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宣纸从水中捞出来后要经历“晒纸”的加工流程,所谓“晒纸”其实就是“烘纸”,要把经过打浆、捞出后的纸送入烘烤房,贴上烘排烘烤,然后用手指慢慢地牵引下来。

    在烘烤房中用排刷把纸“上排”,排平整,再用手指沿着纸角用巧劲轻轻牵下来。如果牵纸的手法和力量掌握不好,纸就会被牵皱或牵破了。顶着烘烤房内40多摄氏度高温,沈苏兴一次次失败,汪海海就一次次纠正。

    “捞纸看似简单,却考验悟性和相互间的配合;浆水中的浸泡则考验的是人的耐力;烘纸房高温烘烤,考验的是耐心,而牵纸排纸需要的则是细致。”汪海海说,学生学习的不仅是宣纸的制作,更是面对恶劣工作环境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

    经过多次的失败,沈苏兴在学校第十届技能大赛中荣获“剪纸技能一等奖”,并在宣纸集团举行的“业务能手”比赛中获得“剪纸组”二等奖,他也更深刻地感受到制作一张宣纸的不易与艰辛。

    “由于生产宣纸的环境很恶劣,越来越多的人不愿从事这项工作,正因为如此,我们更有责任培养出具有‘工匠精神’的宣纸工艺传承人。”汪海海说,正是经过这“水深火热”和“呛、捶、捞、晒、剪”的过程,一张洁白规整的宣纸才得以诞生。也正是经过千锤百炼,我们的学生才得以成长为合格的宣纸技艺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