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花——寻找身边的【工匠精神】奈良笔

来源:发布时间:2016-04-22阅读量:910

源起于唐朝中日文化来往频繁之时。日本的僧人在抄写经书时,发现中国毛笔的笔尖不适合他们的文字。于是就改良了唐朝的毛笔,加长了笔尖。由于日本的制笔历史是从奈良开始,且那时有许多的制笔大师,制笔的工艺也是达到了鼎盛,“奈良笔”就此得名。

奈良笔制作工艺的传承者,他的工作室是位于奈良市区不远处的一个清净的住宅街工房店铺内。奈良笔制作的一百多道工序都是由铃木一个来完成的,他说每一只笔都是有生命,有心情的。所以想象用笔时的心境,是制作奈良笔的最初工序。

奈良笔的制作可以使用很多种类的毛,如羊,马,鹿,兔等。但是要根据季节、产地,以及动物的不同部位如手足或腹部等,来选择出最为理想的制笔原料。

除掉杂毛,如果不注重毛的质量,就不能制作出出色的毛笔。

经过不断的选择,去除......最后留下的优质兽毛,只有最初的1/4。

笔尖,是一只毛笔的重要组成部分。奈良笔尖的制作采用的是“笔切返还”的独特技能。

将复数的毛浸泡在水中,根据制作笔的特征来决定笔尖的尺寸。 

经过之前繁琐的工序后,将笔毛精心的整理修剪,攥成一束,就像是一次化妆的过程。

用麻线将干燥的笔头的根部绑住,那么结实又耐用的笔尖就制作完成了。 

铃木说,一只好的笔不在与它的价格,适合自己才是好的,才能体现出笔的价值,好的字能够体现一个人的性格和人品,所以一只好的笔其实也可以说是人身体的一部分。奈良笔也将支持每一位喜爱写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