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昕出席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等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6-04-15阅读量:870

创新教育理念 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本报天津6月28日讯(记者 刘琴)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等多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相关活动,今天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联合开幕。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鲁昕指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届,每年跃上一个新台阶,对于引导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赛已经发展成为在国内有广泛影响、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国家级赛事。今年的展览、展示活动以“展示职教成果,喜迎十八大召开”为主题,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一是进一步拓宽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130多个企业参展,80%以上的学生参展作品通过校企合作转化为市场商品。二是民族地区特色鲜明,全面展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成就。三是形式创新,筹建永不闭幕的网上展洽会。现场活动闭幕后,通过大赛官方网站继续展示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四是加强国际交流,邀请了部分国外同行参加。

鲁昕强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适应国家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的需要,展示职业教育提高服务经济发展能力的一次盛会。通过举行技能大赛,不断创新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将使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

今天,鲁昕参观了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学生书画展、信息化教学成果展、国际职业教育展等展览,还出席了全国职业院校德育创新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