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首个校企共建的劳模(技师)创新工作站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建立

来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6-04-15阅读量:2334

3月15日,宁波首家由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劳模(技师)创新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正式成立,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吕力群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苏志刚共同为工作站揭牌。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镇海港埠分公司、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和学院有关领导、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明确指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鼓励和支持企业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建立研究开发机构、产业技术联盟等技术创新组织”。工作站将发挥宁波港劳模(技师)辐射作用,借助校企双方人才和设备设施优势互补,一方面紧紧围绕企业生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协作、技术发明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推进企业技术骨干队伍快速成长,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需要引入劳模及先进工作者敬岗爱业、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学习劳模钻研业务、勇于创新的精湛技艺,促进专业教师专业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共同培养高技能人才。

工作站将根据劳模(技师)工种特点与相关专业有机结合,建设系列工作室,率先成立的“胡耀华工作室”、“张贤彪工作室”主要与机电专业和电气自动化专业合作。胡耀华是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镇海港埠分公司杂货队流机修理班班长,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高级技师。张贤彪是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机械一队电工班班员,全国交通技术能手、高级技师,他带领的电气技术组先后三次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宁波港作为宁波市的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是中国大陆重点开发建设的四大国际深水中转港之一,2011年,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稳居大陆沿海港口第三位,世界第六位。宁波港通过“强港工程”建设,力争在201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打造我国重要的现代港口物流中心。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示范高等职业院校,以培养企业首选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坚持以素质为核心,能力为基础,走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入选 “中国高校-大型企业合作人才培养十大案例”、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宁波港和宁职院强强联合,将高水平、高起点的合力推进劳模(技师)工作室建设,使之成为蕴藏丰富的技术和教育双重资源的专业团队,成为技术能手、高端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成为宁波港的品牌,成为宁波职业教育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