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

来源: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贾文艺发布时间:2016-04-14阅读量:1070

5个多小时,340分钟,20400秒。

这是一串具有代表性的数字,这串数字记录了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神州祥升”杯移动互联技术应用赛项的整个流程。从选手们开始对设备进行点检到整场比赛的全程操作,再到对参赛作品的提交确认,最后到选手退场。

这串数字记录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经过层层选拔,冲到天津,来到大赛的战场上。他们临危不惧、沉着冷静,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姿态应对大赛。

技能大赛的磨练让选手们逐渐成长,同时也深深根植正能量。四川现代职业学院该项目的3个参赛选手所表现出来的状态正是如此,他们在比赛结束后,一路小跑跑出赛场,满面笑容。

笔者采访了其中一名学生——冯亚欣。他介绍道,这项比赛主要是考察选手在典型移动互联应用环境下的设计、维护与应用等方面的综合技能,和自己学习的网络系统管理专业刚好对口。他告诉笔者:“虽然这次比赛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平时训练的80%都已经运用到其中,而且我们已经竭尽全力,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有任何遗憾。”

回忆集训的1个月里,冯亚欣和他的队友们厉兵秣马,积极备战,每天都待在实训室里,没有周末,没有课余生活。虽然艰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却得到更多的锻炼,得到了收获和成长。他笑着说:“虽然我不知道最终的结果如何,但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是大赛让我变得成熟稳重,有所担当。”

“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是技术型人才,即使在高职院校,我也从来不觉得自卑。”在谈到职业教育的时候,这个阳光大男孩说。

该项目指导老师李成谈到对大赛的感悟时说:比赛中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学生,通过强化训练,现场实际操作,让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的岗位需求。并不断进步,不断提升自我,为更好的将来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