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职院在实习就业管理上猛下功夫

来源:发布时间:2016-02-07阅读量:1272

五位一体 七个到位

湘潭职院在实习就业管理上猛下功夫

“贵校的孩子在我院表现很不错,能吃苦、肯学肯干、服务理念强。”612日,我们在北京二炮总医院护理部见到马主任时,她如是评价我院学生。据悉,湘潭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医卫类专业定点实习医院179家,非医卫类专业实习单位149家,分布在湖南、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海南等10个省市,经过不断探索,形成了严密完整的管理模式。

一是实施“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针对以往实习管理中学校力不从心,单位管理缺失,班级完全解体,学生准备不足,家庭参与不够的弊端,经过认真探索,我院创造了“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即以学生为中心,明确各方责任角色,学校是组织策划者,实习单位是实施执行者,实习队是自治管理者,班级是指导参与者,家庭是支持配合者。经过几年实践,卓有成效。

二是坚持“七个到位”的管理方法,贯彻“学生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认真细致地做好实习管理工作。坚持“七个到位”,即:甄选定点实习单位、签订协议到位,每年与定点实习单位签订协议,明确双方责任;现场招聘到位,每年2-4月组织定点单位到学院现场招聘;护送上岗到位,每年4-5月由学院教师护送学生到达单位;摸底检查到位,每年的6-7月对所有实习单位进行摸底检查;实习普查到位,每年的10-11月由专业教师组成30多个实习检查队,对所有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普查,考核学生,指导学生,听取实习单位意见,回校后,召开全院性的实习检查情况反馈会,以利于促进教育教学;平时管理到位,建立实习对长QQ群,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实习管理严格规范,深受学生、家长、实习单位好评。

(湘潭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赵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