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工匠精神”启示录

来源:发布时间:2016-01-13阅读量:967

来源:南方杂志作者:我有话说

对于大多数德国人来说,“完美”是不存在的,无论一个产品或者一个事物有多美好,总有变得更好的可能性

  与长寿的德国、瑞士、日本企业相比,中国制造业水平总体还是有所欠缺;无论是制造“高精尖”产品,还是生产日常生活用品,我们都还有许多学习的空间。

4437e663976d18003bfb13.jpg

德国:只给你6个螺丝钉

  “飞机安装环节要求非常严格,假如有6个螺孔,那么技师就只能拿到6个螺丝钉;如果掉了一个螺丝钉,死活都要找出来。”德国海里派克直升机责任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柳青说。

  海里派克直升机上使用的螺丝钉并非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螺丝钉,而是德国有关部门认证和许可生产的螺丝钉,价格是普通螺丝钉的10倍,甚至更高。

  柳青解释说,在飞机制造行业,工程人员需要非常严谨。如果一个螺丝钉不小心丢了,特别是关键部位的螺丝钉,很可能会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一枚小小的螺丝钉,折射出德国制造业传承的“工匠精神”。

  所谓“工匠精神”,就是一名工匠要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即使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到最好”。

  贝希斯坦是享誉世界的德国钢琴制造商。成立162年来,贝希斯坦始终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神来制造钢琴,每一台钢琴都当作艺术品来打磨。

  为了保证制琴技师的专业水准,贝希斯坦建立了一套学徒培养制度,2012年在全球仅招收2名学徒,2013年才开始增至每年6名。公司服务部主管、钢琴制作大师维尔纳·阿尔布雷希特说,学徒们需要进行3年半的轮岗学习,每个学徒会在每个部门待上1周至1个月,每个部门都派最优秀的老技师亲自教授钢琴制造技能。

  贝希斯坦不仅培养钢琴制作师,还为在全世界出售的钢琴培养服务技工。阿尔布雷希特说:“德国的职业培训体系非常独特,许多人都认为贝希斯坦的钢琴制作师培训是最好的。”

  德国除了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奔驰、宝马、奥迪、博世和西门子等知名品牌之外,还有数以千计普通消费者没有听说过的中小企业。它们大部分“术业有专攻”,一旦选定行业,就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在一个细分产品上不断积累优势,在各自领域成为领头羊。

  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奥斯纳布吕克市,有家企业叫汉宏国际物流公司,公司总裁克劳泽·黑尔曼说,德国中小企业尤其是家族企业对自身所处的行业有一种情结,即使行业暂时不景气,他们也不会轻言放弃。

  对于大多数德国人来说,“完美”是不存在的,无论一个产品或者一个事物有多美好,总有变得更好的可能性。德国的制造业企业目光就投射到这些可能性上。

  

  瑞士:顶级表匠一年造表一只

  瑞士的钟表称雄天下一百多年,应该得益于制表人的工匠精神。

  18世纪晚期的法国大革命造成社会动荡,大批法国制表匠举家迁徙落户到与法国接壤的瑞士汝拉山谷。因此,许多制表手工作坊在此诞生。

  后来,汝拉山谷成了世界钟表之谷。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是瑞士高档钟表业的鼎盛时期,萧邦、伯爵、百达翡丽、名士、劳力士、茨尼特等一批精品名牌相继创业奠基,构成瑞士高端钟表行业的独特景观。

  谁能想到,到了20世纪70年代,同样具有卓越工匠精神的日本人创新使用新材料发明了石英手表,它以超便宜的价格和轻便的优势,对传统的机械表行业形成了泥石流般的冲击。不到10年时间,瑞士钟表业受到重创,市场份额在全球的比例从45%断崖式跳水到15%。一时间,瑞士有上千家手表工厂倒闭,10多万名钟表匠失业,这对于当时不到700万人口的瑞士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许多经济学专家都认为人瑞士钟表业已是明日黄花了。

  但是,在经历了20多年艰难的产业升级之后,瑞士手表居然奇迹般地走出了低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新时代——在当今的世界级豪表名单上,几乎是瑞士人的品牌。瑞士制表业之所以能扭转乾坤,除了强强联手、资本兼并形成大集团和创新全球营销手段、开拓新市场之外,最重要的是靠专注升级,坚持用工匠精神精造手工机械手表。

  瑞士钟表工厂专注于机械表的功能升级创新,研发出诸多极其复杂的新工艺。譬如升级版的陀飞轮、卡罗素、万年历、月相、两地时,甚至还有中华年历表。在珐琅工艺、深潜防水、金属表面处理等方面,瑞士人利用当代最先进的新材料进行了开创性的创新。

  在机芯模具设计上,它们都是工匠们自主研发而成的,每一个模具的价值约为3万到20万瑞士法郎。机芯工厂拥有超过10万个模具,这在无形中构成了一道长长的技术保护城墙 ,把其他国家的钟表工厂甩得远远的。

  同时,在机械表的精密度上也是越做越精。在宝珀公司,有一款名为“1735”的机械表,内有744个零件,最小的细如毫发,一位顶级表匠全心投入,一年只能制造出一只。瑞士工匠以自己的匠心、匠魂灌注手表每个发丝般细小的构件于一生,具有这种工匠精神的匠人制造出的手工产品必然是富人最想追求的奢侈品牌。

  

  日本:生产的螺母号称“永不松动”

  说到工匠精神,就不得不提日本一家只有45个人的小公司。全世界很多科技水平非常发达的国家都要向这家小公司订购小小的螺母。

  这家日本公司叫哈德洛克(Hard Lock)工业株式会社,他们生产的螺母号称“永不松动”。按常理大家都知道,螺母松动是很平常的事,可对于一些重要项目,螺母是否松动几乎攸关人命。比如像高速行驶的列车,长期与铁轨摩擦,造成的震动非常大,一般的螺母经受不住,很容易松动脱落,那么满载乘客的列车没准会有解体的危险。

  日本哈德洛克工业创始人若林克彦,当年还是公司小职员时,在大阪举行的国际工业产品展会上,看到一种防回旋的螺母,作为样品他带了一些回去研究。他发现这种螺母是用不锈钢钢丝做卡子来防止松动的,结构复杂价格又高,而且还不能保证绝不会松动。

  到底该怎样才能做出永远不会松动的螺母呢?小小的螺母让若林克彦彻夜难眠。他突然在脑中想到了在螺母中增加榫头的办法。想到就干,结果非常成功,他终于做出了永不会松动的螺母。

  哈德洛克螺母永不松动,结构却比市面上其他同类螺母复杂得多,成本也高,销售价格更是比其他螺母高了百分之三十,自然,他的螺母不被客户认可。可若林克彦认死理,决不放弃。在公司没有销售额的时候,他兼职去做其他工作来维持公司的运转。

  在若林克彦苦苦坚持的时候,日本也有许多铁路公司在苦苦寻觅。若林克彦的哈德洛克螺母获得了一家铁路公司的认可并与之展开合作,随后更多的包括日本最大的铁路公司JR最终也采用了哈德洛克螺母,并且全面用于日本新干线。走到这一步,若林克彦花了20年时间。

  如今,哈德洛克螺母不仅在日本,甚至已经在全世界得到广泛应用。迄今为止,哈德洛克螺母已被澳大利亚、英国、波兰、中国、韩国的铁路所采用。

  哈德洛克的网页上有非常自负的一笔注脚:本公司常年积累的独特技术和诀窍,对不同的尺寸和材质有不同的对应偏芯量,这是哈德洛克螺母无法被模仿的关键所在。这也就是明确告诉模仿者,小小的螺母很不起眼,而且物理结构很容易解剖,但即使把图纸给你,它的加工技术和各种参数配合也并不是一般工人能实现的,只有真正的专家级的工匠才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