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课堂促改革,全面提升课堂效能

来源:发布时间:2016-01-01阅读量:1375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以教学质量提升为主线,深入课堂一线,采取配套综合措施,着力构建力促学生技术技能提高的教育教学体系,努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优质高职教育。

推进课改项目建设,提高课堂效能。学校近期立项了49项课堂自主改革项目,全部围绕课堂和微观展开,届时根据课堂改革成效确定结题项目,改革理念更加注重课堂效能,更加注重学生的技能获得。为进一步凝练改革成果,学校开展了多场教改课题结题评议会,根据先前确定的建设任务书,逐条核对建设成果,对于涉及课程层面的,都要通过听课或者说课的方式检验成效。通过改革,让学生有所收获,教师有所成长,课堂效能有所提升。

实施一体化教学,打造课堂特色。学校开展一体化教学改革,以“技能菜单”和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设计课程内容和教学任务。教师在课堂上通过问题导向、任务引领、小组合作等行动导向教学法,按照工作过程的时序和学生学习技能和知识的顺序,进行教学设计并安排教学活动,突显学生的主体角色,使学生学完一门课,就可以初步掌握一项或几项技术技能。

实施“推门听课”制度,激发课堂活力。学校定期组织教学质量管理部门和相关督导人员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实施“推门听课”制度为相关管理人员和授课老师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既能捕捉到教师的闪光点,也能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共同探讨,以寻求问题解决的方法。“推门听课”促使教师在日常授课中更加注重实效,能够实实在在地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为结合“推门听课”制度的落实,学校还出台了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让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深入教学一线,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努力营造有利于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外界环境。同时开展随机课堂视频拍摄和课堂录像点评活动,总结分析听课中的问题,改进管理和服务水平,激发课堂活力,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赵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