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即徒弟 现代学徒传承传统——温州职院参展国际家具博览会

来源:通讯员 范怡瑜 姜瑜发布时间:2015-10-09阅读量:686

“大师进校园、学生进企业;师傅即老师、学生即徒弟”,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具学院近年来推行现代学徒制的教育教学效果,日前在第36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上得到印证,学徒与师傅的作品一同展出,观赏率不亚于参展的一线家具品牌,受到媒体与设计圈的格外关注。

温州家具学院以“现代学徒 传统手艺”为主题参展,展出学徒的雷曼构成作业与平面构成作业。该校家具1201班学生江笔清的雷曼作业拓展——花架的设计,对孔明锁这一中国传统结构进行了重新演绎,灵活的结构使小小的雷曼结构作业变成实用性极强的框式家具,一下子唤醒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追逐”。江笔清的师傅、澳珀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家具设计师朱小杰说:“这不仅是对现代学徒教育模式的一种肯定,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拾起与传承。”

温州家具学院由温州职院与温州家具协会、温州澳珀家具有限公司共建,是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采用师傅带徒弟、精英小班化的形式进行教学。通过现代学徒制,大师们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带进校园,将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丰富的个人经验传授给团队教师和学生,通过产品设计项目教学的专业实践,达到文化技艺传承创新和培养职业人的目标,这样的教学模式深受90后大学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