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技在身,他们不愁没有订单 ——福建信息职院3名毕业生的创业故事

来源:罗锋 记者 龙超凡发布时间:2015-09-15阅读量:1076

近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许光新等3名模具数控专业毕业生,依托校内实训基地平台成功创业,一年多生产订单产品180多万元。目前,他们频繁接到企业订单,每月产值达30多万元。

记者日前来到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模具数控实训基地,尽管已是午饭时间,但许光新、吴程楠、陈超还在几台机床旁忙碌,为即将交付的订单产品做收尾打包。“今年春节以来,订单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我们比以前更忙了。”精锐三合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之一的许光新说。

吴程楠告诉记者,因技能大赛相聚且志趣相投,他们决定自主创业,2013年创办了精锐三合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产品设计、精密机械加工、汽车配件生产、模具设计与制造等单件生产。

许光新是福建工业学校2009级数控专业学生,曾获2010年、201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学校选拔赛数控铣第一名和省赛二等奖、三等奖。陈超比许光新低一个年级,曾获2011年数车、数控加工中心组合队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吴程楠来自厦门市集美轻工业学校,曾获200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铣工二等奖、2010年全国中职技能大赛数控铣工组三等奖。

中专毕业后,3人先后报考了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常一起到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习,获得数控高级工技能证书,代表学院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2013年,在许光新的倡议下,他们萌发了利用校内模具数控生产性实训基地开展自主创业的想法,并得到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徐宁的支持与帮助。“资金周转,尤其是产品加工制造业需要更大的资金流,场地及设备,初入市场所需要的人脉,以及怎样利用好国家支持青年创业的政策,这些都是创业之前需要认真考量的因素。”徐宁对他们的创业给予许多中肯的意见,并从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

最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同意将机电系实训基地和金山工业区产学研基地,作为学生的创业孵化基地,并无偿提供系部实训基地的1台数控铣床、2台数控加工中心和3台数控车床供其使用,为他们解决了缺乏场地和设备的难题。此外,机电系还安排戴建华、江弥峰等实训教师作为他们的技术顾问。

2014年初,他们承接了动车上一个“喷嘴”的产品订单,该产品为不锈钢材料,加工精度和表面质量要求高,产量从开始的每月生产300套、500套到后来每月生产近1000套。随着产量的不断增加,加工工艺也要不断改进。其中,有一道工序按照原生产工艺在数控铣床上生产效率不高,他们就自己设计制造了一套夹具,一次能同时加工5个。但由于在数控铣床上加工的装夹时间长、刀具损耗大,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率仍达不到订单要求。

徐宁根据自身的技术经验,向他们提出建议,可以将产品放在数控车床上进行,重新设计夹具以车代铣;大批量生产的产品,一定要通过专用夹具把工序分散,尽量使每道工序的工艺简单、快捷。于是,他们重新编制工艺、设计自制了多套简单夹具,把工序分散,每一台数控车床只负责加工产品的一个面,就像“流水线”一样,不仅提高了产品精度,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损耗成本。由于工艺的改进,他们竟达到了每个月可生产2000套产品。

此外,在生产过程中,他们不仅自己加工产品,还借助其他企业平台,为企业设计加工制造自动化设备。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齐学群表示,学院近年来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创建并完善了知识、技能、素质“三位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2014年,学生荣获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奖项达417人次,不少毕业生被众企业争相录用,并很快成为企业单位的管理和技术骨干。  (通讯员 罗锋 记者 龙超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