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育人新路径

来源:发布时间:2015-09-15阅读量:603

将弘扬孝德文化写入学年工作计划,醒目设置德育宣传专栏,有条不紊建设道德讲堂……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德州、青岛两个校区,校园内、班级里、楼道中,传统文化的各类图文材料悬挂展示,处处充满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育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内容,配合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和践行育人新路径。

春风化雨,营造文化育人环境

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2015年8月底印发的一份文件中,该院院委会强调“更好发挥传统文化在文化传承、道德养成、精神塑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这是在即将开始的新学年,该院再一次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教学楼的走廊里,在学生公寓的楼道里,以及在餐厅、教室等公共场所,《论语》、《弟子规》等名家名篇的展板、宣传画整齐、有序的展示着,供师生观看和阅读。同时,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板报比赛、征文比赛也在竞相开展。“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标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性、感召性和内涵性,以春风化雨般的效果加强高职学生的思想教育”,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纪辉说。

创新载体,建设孝德文化校园

走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的校园里,随处可见专门设置的“德育宣传专栏”,孝德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内容一应俱全,并配有意义性强、图文并茂的解说词语,方便师生进一步了解孝德文化的内容、形式和标准。除日常的孝德文化宣传外,德州科技职业学院还邀请了社会上的孝德文化专家、学者担任顾问,举办孝德文化专题讲座,具体指导孝德文化的开展和落实。在邀请全国十佳孝贤王春来到校讲座后,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副院长冯潘宗曾讲到:“我们邀请孝德文化的楷模王春来作演讲,就是要广播孝德知识、弘扬道德力量。我们将以更多的道德模范真实事例,进一步诠释真爱、解读慈孝,陶冶师生孝恩尊亲的道德情操,培养热爱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的大爱品德”。

制度保障,强化育人教育效果

自2015年年初开始,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进入了“新常态”。除了逢会必讲、政策必有、形式必新外,更加注重了责任和落实两个方面的内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是放在文件上、口号上,也不能以走过场、重表面的心态对待,更需要结合实际的探索和具体有效的落实”,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纪纲说。为此,该院明确了传统文化教育的制度机制、内容保障,成立了专门办公室,充分研究传统文化教育与高职教育的结合点、突破口,找准方向、制定方案,科学部署、加速推进传统文化在价值观培养、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具体工作。

当前,在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丰富职业教育办学内涵的大好形势下,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教育内容,探索有特色、符合实际的育人路径,将在培养高职大学生健全人格、优秀品格、良好性格上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