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暑假下企业当“学徒”提升教育教学素质

来源:发布时间:2015-09-07阅读量:1000

2015年的暑期生活,在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拜颖乾看来,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学校放假后,他便收拾行囊,从单位所在地渭南乘坐火车,经过近10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兰州市,在中铁二局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项目部挂职锻炼,开展专业实践。      

拜颖乾参加工作刚刚两年时间,是该院轨道工程系的一名青年教师,在校内主要承担地铁盾构施工方向的液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由于课程教学内容相对枯燥,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改进教学方法成为拜颖乾常常思考的问题。每年寒暑假安排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实习是陕铁职院的一项“传统”,今年暑假前夕,学校与校企合作企业进行了协调,由企业提供了多个国内在建工程项目的实习岗位,拜颖乾立即申请了到兰州地铁项目锻炼,并被安排到项目工程部技术员岗位。      

据拜颖乾介绍,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起西固区石岗,东至城关区东岗镇,线路长约34km。“由于地下地质结构复杂,沙卵石含量高,这个项目采用的是施工效率高、环保节能好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      

原本是课本上的图片,现在触摸到的是大块头的盾构机实物,拜颖乾抓住这一宝贵机会开展了专业实践。对实物的拆装是他这次在施工一线实践学习的内容之一,具体就是对盾构机上机械、液压两部分的拆装。每天早上8点钟拜颖乾准时到达施工现场,在施工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各个系统的元部件进行拆装。主要有台车间水气管的拆除、液压管路的拆除、皮带机头的拆除和螺旋机的拆除等。此外,观察盾尾密封情况、检查推进油缸靴板与管片的接触情况等实践项目让拜颖乾忙得不亦乐乎。      

谈到锻炼的体会,拜颖乾表示收获很大。“对盾构机的构造及各个元部件的作用及原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掌握。更重要的是使自己对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方法有了一定反思。”拜颖乾表示,回到学校再进行授课时,自己将加强学生实践环节的培养与锻炼,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盾构机模型的制作或电气、液压、机械部分的拆装与调试当中,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以致用,更好的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      

中铁二局兰州地铁项目部总工程师杨超对陕铁职院安排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的做法给予积极评价,“这些老师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能够给予工程项目理论层面的指导帮助。此外,他们通过现场的学习,为企业能更好地培养输送适应岗位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实现学校企业双赢,我们企业非常欢迎!”    据该院院长王长友介绍,让专业教师利用寒暑假到企业锻炼,能够使其学习和熟悉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深入了解企业对人才知识结构和岗位素养等方面的需求,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更好的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这已经是学校教师培养的新常态做法,学校也专门出台了相关的制度,并将其作为教师职称评定的基本要求。今年暑期,学校照例派出专业教师奔赴国内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地铁、房建等工程施工现场开展实习锻炼。锻炼期间,学校为教师每天提供一定的补助,让教师能够在企业工程一线沉下心来,融入企业,亲身感受企业人才真实需求,提升自身技术技能水平,反哺高职教育教学,以期让校内教学和企业岗位需求无缝对接,最终为企业培养胜任工作岗位的技术技能人才。      

“通过锻炼,使职业院校教师与企业师傅之间划上等号,实现校内课程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是其应有之义”,王长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