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就业诠释教育真谛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成长记

来源:发布时间:2015-06-26阅读量:565

提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极高的就业率是一项不得不提的数据。而这些毕业生的足迹遍布家具、机电、医药、设计、酒店等行业。 

数据背后彰显的是社会对人才的认可。据统计,建校14年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顺德职院”)先后培养输送了高素质技能型人才3万余人。

强大的就业竞争力,正是顺德职院毕业生脱颖而出的秘密。

出生于顺德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的医学系毕业生余永发很好地展示了顺德职院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自2005年7月毕业进入中山市中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后,用短短7年时间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小店员成长为东升事业部经理,(东升事业部是公司最大的部门,管辖12个片区,35个门店)。

中智大药房连锁公司是一家药品零售企业,直接面对的是消费者。对于刚刚走出校园的余永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涉及到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内、外、妇、儿科、五官、皮肤科等都要会点,中医、西医也要涉猎;市场学、营销学、心理学更是必修的功课。

这个时候,余永发在学校养成的爱学习、肯学习的优点被展现了出来。他坚持每天下班后看书到深夜,宁可少睡几小时都要坚持完成自己定下的学习目标。刚进公司,余永发业绩并不好,薪水也不高,他租了条件比较差的房子,空气不好、蚊子多,影响到学习。余永发便想出一个办法:用桶装上自来水,脚放在水里,既可消暑,又可防蚊。

两年过去了,他的努力收到了成效。他成长为门店不可或缺的销售精英,2007年还被公司聘为预备店长,当年有媒体以“店长是怎样炼成的”为题,对他进行了报道。

2009年,余永发晋升为泰丰店的正式店长。2011年任小榄事业部副经理,2012年任中智大药房东升事业部经理。

余永发的坚持让自己完成了事业上的“N级跳”,在校园里培养出爱学习的性格更让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得非常踏实。而这样的毕业生在顺德职院并非个案。善于学习、坚持不懈正是3万余名毕业生为母校做的最好代言。

善于学习并非一句空话,它实实在在地体现在顺德职院毕业生的日常工作中。甚至,在很多时候,它带来的是效益,更是发展。

2012年初,顺德职院毕业生欧阳盛礼进入银美联合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生产车间的一名操作员。这一年的3月26日,欧阳盛礼在车间进行投料过程中,突然遇到输料管道突然脱落的情况,正在急速输送的原料被喷了出来,刚好喷到了站在输料管道旁边的欧阳盛礼的眼睛里,整个过程不到两秒钟,欧阳盛礼捂着脸倒在了地上。

经诊断,他的眼睛被烧伤。但第五天,这个固执的男孩就选择回到了车间。他要做的,是找出问题。

车间普遍认为这次事故是一次意外,但欧阳盛礼却在勘察、分析之后,认为这次事故是设备设计上存在缺陷。多次建议之后,他的意见终于被采纳,把设备加料管道的套上式接头换成螺旋式接头,完全杜绝了管道在原料快速输送时脱落的可能。

学习过程中学会举一反三找出问题,欧阳盛礼继续在为企业献计献策的路上行走着。

这一次,他的视线投向了企业的核心技术。欧阳盛礼很清楚,一个企业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获得立足之地,必须有核心技术,而且是源源不断的新技术。在车间锻炼了四个月后,他申请进入公司的技术部并顺利获得了批准。

调换部门后,欧阳盛礼开始致力于公司新产品的开发和原有产品工艺提高和完善,并且协助生产部解决了一系列的生产技术问题,在进入技术部的这段时间里,他把公司的两个主要产品的生产工艺进行了调整,并且试产成功,其中一种产品日产率足足提高了141%,除此以外,欧阳盛礼还协助车间避免了五次生产事故,完成了两项新产品的研发,为两项机器试产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并且在入职的第一年就获得优秀员工的嘉奖,同时也当上了技术部主管。

惊人的成长背后透露着欧阳盛礼成功的秘诀,勤于学习且善于学习。而这一切跟顺德职院密不可分。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教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毕业不到两年就成功设计两套家具的顺德职院家具专业毕业生刘丹对此深有感触。她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顺德职院的老师。

“我教学生不是蒸包子,不希望蒸出来的每个包子一样大小!在我这里,我希望包子就是包子、馒头就是馒头”。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五届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刘丹的老师彭亮总是会给学生足够的支持和信任。他始终认为,“没有拿枪就上战场等于送死”。在他的带领下,学生得到了许多深入一线学习的机会。甚至,他会让学生独立完成企业的项目。也正是这些经历让学生时期的刘丹就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毕业后迅速上手,在职场成功站稳脚跟。

孙亮老师的严谨也让刘丹受益颇深,“你可以天马行空,你可以随心所欲,但是你要抓住最根本的东西!”而班主任文麒龙老师更多地表现在对学生学业、生活的关心。

2011年,刘丹获2011国际名家具设计大赛鼓励奖、2010-2011“大岭山杯”金斧中国家具设计大奖赛入围奖、广东省第六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家具专项赛鼓励奖、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家具设计大赛最佳创意设计奖、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家具设计大赛最终评审大奖,毕业作品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奖、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2012年,刘丹在江西木牛家具有限公司开发设计的北欧风情餐桌椅系列家具成功上市,并创办木瓷家具设计有限公司,为江西南欣家具有限公司开发的“醉墨胡桃”实木套房系列家具成功上市,获得了市场一致好评。   

更可喜的是,这些优秀的毕业生在走出校园后,没有忘记在校园里的学弟学妹们,为母校代言的心声让这些在职场打拼的顺德职院学子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为学校的学弟学妹创造更多的机会。

陈晓霞就是其中之一。业余时间里,毕业于顺德职院英语专业的她会用相当一部分时间去挂QQ和打电话。但她并不是在打发时间,陈晓霞挂Q的对象和目的很明确,她希望能帮助辅导那些顺职院的师弟师妹们。尽管她此刻身在深圳,但她参与了顺职院外语系开展的学长辅导计划,通过QQ等渠道,陈晓霞与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陈晓霞2009年从顺职院应用英语专业毕业,同年就职于佛山市顺德区奥宁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安防行业外贸销售工作。

虽然她的起点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外贸跟单员,但在工作中她发挥了顺德职院学子的特色,不仅埋头苦干,也不断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因为这样的吃苦和聪明劲,陈晓霞很快被公司升为国际营销部经理。

但她却并不满足于此。2011年6月,她到深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创建了深圳市典享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这家公司平均每月出口量达到90万,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

陈晓霞在学校期间,曾担任过班团支书、系团委秘书部部长。她积极工作,心系学生干部的岗位。而在她离任学生干部后,她也始终用自己的热情去影响着新一届的学生干部。毕业后,陈晓霞与辅导员保持着联系,分享自己工作中的点滴。当她知道外语系开展学长辅导计划活动时,第一个主动联系辅导员,表示愿意参与这项活动。

就业竞争力,对于顺德职院来说,并不单单意味着漂亮的数据,更意味着实实在在的行动。学校为学子创造良好的求学环境,教导学生学会勤奋、好学、踏实、感恩的品质,让顺德职院的学子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博士生导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夏伟教授在谈到顺德职院人才培养时说:“我们就是要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外,还要注重学生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养成,使其成为具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顺德职院毕业生的故事告诉着人们,十四年,顺德职院只在做一件事,那就是——用心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