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项目建设中推动教学改革

来源:发布时间:2015-06-23阅读量:1287

近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建设,并以之为切入点探索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教师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的培养模式整体发生变革和改进。

学校在项目化教学中深化改革。学校按照岗位或岗位群的职业能力和基本素质要求,通过引入企业的先进生产技术和实践经验,参与学校的项目化教学改革。学校每年组织企业专家和专业教师重新编制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新架构专业群,重新制定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学校教师和企业一线人员合作,从技能菜单的角度把课程进行项目化设计,项目的设计从工作岗位群的角度出发,融合相关专业课程、企业使用技术、技能竞赛标准和岗位素质要求,注重学生的技能获得,系统设计并实施项目化教学。项目化教学的实施,突出体现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做一体化。学校每年都通过调研行业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技能大赛的新要求,在最新的项目设计和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出来。

学生在项目实践中提升能力。学校以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技能大赛为平台,以毕业设计(论文)改革为突破口,构建了集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三位一体的实践拓展体系。学生在课上参与项目的设计和讨论,课下可以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各级技能大赛和第二课堂,使其课堂所学的知识、技能、素养在项目建设和实践中得到提升。近年来,学校共有100多个团队、1000多人次参与各级创新项目训练,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通过实践训练,学生多项成果被企业采用,申请专利10余项。近年来,学校有200多名学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学生双证书获取率达99%

教师在项目建设中积累经验。教师通过参与质量工程项目、各级技能大赛以及课堂项目设计等活动,自身的角色和专业技能在不断发生变化,逐步成长为实实在在的双师型教师。学校要求教师主持的各级教改课题和校企合作的横向课题都要细化课题建设任务,形成教改试验田,以点带面,全面深化学校教学改革。教师通过校内外各种项目的建设,其建设成果在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的编制以及教学实践中得到转化,教师的课堂把控能力、教学反思和教学评价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赵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