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园区校企联盟+”发力 助力教师成长

来源:发布时间:2015-06-19阅读量:1265

 “在行政服务中心的‘佛山市民之窗’网页上,由佛山职院张荣荣老师负责开发、调试和维护的APP模块,现已顺利上线应用于各大行政服务中心,为全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广东金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开发部门负责人介绍。在佛山市奔达模具有限公司,脱产实践的佛山职院机电工程系许琪东老师为该企业设计了一款多功能电火花专用夹具,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并在企业得到实际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许琪东老师还结合企业实际编写了《轮毂模具数控铣床编程与操作教材》,为企业员工开展理论培训。

师资瓶颈  园区校企联盟破解难题

“虽然年轻教师的引进为学校师资队伍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但同时也带来了行业实践经验欠缺、社会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佛山职院人事处韩洁处长谈到。为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佛山职院在系统设计、加大师资培训力度的基础上,多措并举,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打造一支真正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20149月,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园区校企协同育人联盟正式成立,学校发挥作为园区校企联盟理事长单位的优势,助推教学与企业实际需求无缝对接,学校通过选派专任教师深入行业、企业,进行为期1年的全脱产企业实践煅练,帮助教师了解企业用人标准和岗位规范,通过行业、企业的基本情况,切实掌握现代企业中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找准理论教学与企业实践、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专任教师的“加盟”,也为企业带去了专业的理论知识、开展员工培训、进行技术研究。良好的合作互动也使更多企业家、技术骨干走进校园,来校担任兼职教师,开设专业讲座。

在广东金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软件开发工作,来自电子信息系计算机课程的张荣荣老师发现,如今软件领域开发语言的主流是JAVAC#,而目前学校还有些老师上课使用VB语言教学,学校现行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有一定的差距。

“在互联网+的时代,传统金融被互联网金融极大的颠覆了,目前佛山大多数金融企业都致力于社区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活动,学校应注意到潮流的发展,在专业、课程、教学方式上进行改革,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渠道上为学生提前做好相应铺垫。”来自财经管理系金融管理专业的马毅老师如是说。马毅老师先后在佛山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宜信惠普信息咨询(佛山)有限公司进行脱产实践,大半年的企业实践,让他收获颇丰,期间不仅编写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生产案例》教材一部,还成功开展了 “‘宜人贷’网络金融营销实训”校企合作项目,不仅为19名同学提供了实践机会,也为宜信公司取得了15万贷款、新增63位新客户。财经管理系的罗红华老师,与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开展审计业务,所编写的《会计电算化》校企合作教材,让学校会计教学更接“地气。”

教师脱产1年下企业  获企业点赞

2014年,学校制定了《关于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1年的实施意见》、《专业实践任务书》,并首派8个专业(方向)共9名专任教师到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脱产实践,签订《下企业实践协议书》,进一步明确教师实践任务、管理要求、考核标准等。学校及系部负责人还进行不定期的走访,围绕教师的专业技能、实践教学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学校对派出下企业实践的9名教师在企业生产管理实践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半年时间,教师共研发申请了1项实用型专利,编写了3本校企合作教材,开展了5项科研课题,通过技术攻关、项目开发、新工艺研制、员工培训等,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佛山职院组织人事处韩洁处长介绍。

佛山科勒有限公司经理彭娟也表示,“教师下企业实践实现了‘三赢’的效果:一是企业为实践教师‘量身定制’实践计划,使教师更好地了解企业,根据企业实际需要给予一些指导和帮助;二是下企业教师在企业开展了专业课程设置方面的专项调研,为教学改革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三是教师将企业文化带到学校课堂中,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感受真实的企业环境。”

在企业家进校园的基础上,让专任教师下企业是校企联动、校企深度融合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2015年,佛山职院将继续大力推进专任教师下企业实践活动,继续拟选派18-36名教师开展全脱产下企业实践,为推动学校示范校建设,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校企共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