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安稳工作打造电商奇迹 26岁菏泽小伙儿扎根日照,要把中国产品推向全世界

来源:发布时间:2015-05-29阅读量:788

19岁,获得雅虎中国网络设计一等奖;21岁,大学毕业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23岁,开办第一家网络公司,已为上百家公司提供服务,同年获得山东省创业大赛二等奖;26岁,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推广一款新研发的手机物流软件——罗计物流……这是菏泽单县小伙儿陈曦的一份简历,26岁的他并不满足于现状,现阶段他的目标是把日照乃至中国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推广到全世界。

头脑聪慧,不甘于安稳生活

记者见到陈曦的时候,心里着实吃了一惊,因为陈曦看上去年龄很小,身材削瘦,带着一脸谦逊的笑容,让人很难与印象中的“老总”联系在一起。陈曦告诉记者,他今年26岁,是菏泽单县人,2005年考到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上的是3+2的学制,学习电子商务。

在大学期间,陈曦表现得非常优异。2008年,陈曦获得了雅虎中国网络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了1万元的奖金,那时恰逢5•12汶川大地震,除了得奖时请朋友吃饭的花费外,陈曦把剩余的奖金全部捐给了地震灾区。

大学期间,他和朋友两次开饭店,最后都以赔本收场,但陈曦将这些失败看得很淡。2010年,陈曦毕业前夕,一直犹豫回家还是留在日照,在回菏泽老家待了三个月后,陈曦毅然回到了日照,做起了一名普通的调味品销售人员。“其实我如果回家,家里能为我安排很不错的工作,物质上也不需要我担心,但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陈曦说得很认真。

创业始终走在时代前端

在工作一年后,“电商”这个新名词正在悄然走进人们的生活中,但它只引起了一小部分人的注意,陈曦便是其中的一员。“那时电商还不像现在这样泛滥,做的人还不多。”陈曦说,他那时便抓住了这个机遇,为日照的企业做电子商务平台代理推广,从产品的上线、文字介绍、图片上传和处理,到客服、售后,他们全权代理。

刚开始,他主要是免费为商家提供服务的,只在营业额中进行抽成。尽管如此,陈曦的想法也没有获得认可,他便发挥做业务员的拼劲,挨家挨户去公司谈。就这样,公司有了第一位客户,接下来,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了陈曦和他的团队。

随着电商的泛滥,陈曦意识到国内发展空间也不大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走。”陈曦说,从去年开始,他的电子商务代运营的平台就全权交给了商家自己打点,而他带领一个小团队又加入了另外一个团队中,做一款手机物流软件——“罗计物流”。“罗计物流”是目前业界先进的物流软件,充分做了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有了这个软件可以减少货车来回运货时的空车率,面向的是全国的物流群体。为了推广这个软件,陈曦又开始奔走在各个店中,牙科、洗车行、食品店……“我看中这块市场,虽然现在才刚起步,但我有信心能够做好。”陈曦说。

以日照为中心,打造国际电商平台

在很多的人眼中,陈曦已经是一名成功人士,但是陈曦的目标远不止于此,“我想把日照乃至中国的产品推向国外,现在中国人总是从外国代购,我希望中国好的产品也能推广出去。”陈曦说,他现在的目标就是建立这样一个运营中心,组建一个国际化团队,以日照地区为依托,向外辐射,这样不仅能够带动日照经济的增长、拉动就业率,也能提升日照的城市形象。“这是一个很庞大的工作,单凭我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实现。”陈曦告诉记者,他现在一边在做这项事业,一边也在寻找可以一起合作的企业。

电商是一个不断投入和产出的行业,年纪轻轻的陈曦也背负了来自于物质、家庭等很多压力,但接触中记者却只能感到他的乐观和信心。“如果你都不相信自己,别人还怎么相信你。”陈曦如此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