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契约,校企共赢

来源:发布时间:2015-01-06阅读量:798

目前,各类汽车售后维修企业都很缺乏一线维修技工,尤其是学习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喷漆专业方向的学生,供不应求。但另外一方面,企业对于大部分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工作能力却并不满意。在与一些企业沟通中了解到,职业院校喷漆专业方向学生毕业一年后离开就职企业的达50%左右,两年后离职的达70%左右,有一部分学生离职后不再从事这个专业的工作,这对于国家投入的资源,对于学校、企业、学生本身都是一个巨大的浪费。

  怎样使这种问题得到解决?

  德国的双元制模式值得参考:用人企业不仅提供实习机会、实习工资,并为学校提供教学耗材、教具等,通过这种契约关系促进了职业人才的培养水平。目前国内用人企业在校企合作关系中缺乏实质性投入,只是提供学生毕业后的实习机会,这远远不够。用人企业和学校应以“培养出高质量技能人才到企业工作”为目标,将各自能分担责任达成一致,才能实现共赢,例如:

  1.企业和院校以开展定向班方式进行合作;企业到学校做介绍,让学生到企业参观,让学生了解企业,双方共同选择对这个企业有兴趣的学生进入定向班;

  2.企业提供实质性的实习机会,确保学生有机会切实工作体验,企业对学生在实习中表现出的问题给予学校反馈,以促进学校提高教学水平;

  3.在企业和院校达成契约关系后,就应该对定向班的学生提供一定的耗材支持,以保证学生有充足的耗材用于实训,掌握合格的实际动手能力。以学习喷漆专业方向的学生为例,每名学生平均需要至少3000元的耗材,才能练习到一个企业能够接受的水平。

  (PPG亚洲区专业汽车漆及轻工业涂料副总裁 袁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