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磨灭的经典——【追忆】 高桥吾郎

来源:发布时间:2015-01-04阅读量:906

说到银器,肯定绕不开高桥吾郎和他的品牌GORO’S。这个品牌已经有40余年历史了,不做任何广告,坚持纯手工,少量生产,让他成为与CHROMEHEARTS并列世界奢侈品行列的两个银饰品牌。创办人兼设计师——高桥吾郎,更是日本时尚界的一个传奇人物。

回到日本后,高桥吾郎将原来青山的店铺搬到了原宿,后来在东京开始了GORO’S品牌产品的制作。他的所有产品坚持全部手工,以正统印第安饰品的制作方法,糅合自己独特的设计,使得GORO’S的产品对潮流人士充满了无限的吸引力,加上偶像明星以及潮流大佬的一致推崇,被喻为日本时尚界的不死神话。

自上世纪60年代创立以来,精致的制作手艺,神秘的古印第安传统技术、独特的款式设计,令高桥吾郎建立了日本东京唯一的发售店GORO’S,每天都吸引着来自日本各地的粉丝排长队等待进入他的专卖店。

高桥还是个艺术家气质浓厚的怪老头。虽然每天有许多客人排队要进入店内选购,但是他的店是不准某些客人进入的,如带着耳机听音乐的、嚼口香糖的、边等边说笑的等等。另外,高桥吾郎不会把好的作品拿给他觉得不懂得欣赏的人看。正所谓物以稀为贵,高桥吾郎所烧制的管珠,是以颗来计价,通常一串下来,再随便配支银羽,价格就可以买台摩托车。假如身在日本,手头上刚好有两支,又急需现金周转,就可以找间日本潮流店家,立刻变现,一点儿不夸张。

高桥吾郎专注学习古印第安制银技术,更得其中一些制作技术秘方的真传,配合其多年来手制银器技术的精细手艺,使他所制作的925纯银单品,有着非一般传统银器所特有的色泽,而且在佩戴一段日子后,所有的GORO’S作品会转化为带炭黑的银色。这就是因为这种古技术的配合,使得GORO’S的成功得到时尚界和银器界的关注。

用印第安技术所制作的GORO’S,其作品的魅力在于全部围绕着古印第安民族的经典造型所设计,这种差不多绝迹于世界的手工艺技术作品,在银器职人高桥吾郎手中,成功化为代表着日本时尚界的孤高名作,更影响着以后时尚日牌的饰物发展。GORO’S的作品往往总给人一种古着饰物的感觉,惯常使用皮革的各式各样单品,利用鹰爪、羽毛、太阳、盾牌等印第安色彩元素的制作,更有一种神秘的魅力,其中部分的尊贵作品更混合了18k镀金的点缀,比起传统的金银饰物更显时尚味道。 

由于高桥吾郎红遍整个日本,加上GORO’S的出品只限于在东京专门店发售,渐渐成为不少商人的炒卖对象。有鉴于此,高桥吾郎便决定只将作品贩卖给真正喜爱自己手艺的支持者,而且专门店每次只限4人入内挑选货品,而且只限于购买适合自己尺码的银器。另外,付款后需立即戴着离开。由于大大增加了入手的难度,这一举措令其作品更为罕见,且再度大受瞩目,炒卖级数变得更加厉害——GORO’S的表参道专门店每天大排长龙,夸张到这支长队由开店直到关店前一刻才完全消散,其中的客人来自日本全国以至海外各地,数十年内风雨不改。

值得一提的是,GORO’S的传统经营作风完全有别于一般的商店。他们除了规定每回只接待4位顾客入内参观外,更强调品牌与客人的直接沟通——以当场配搭出适合客人个性的饰物为卖点——简单说,即他们若认为客人的气质不适合佩戴某一款GORO’S出品,就算你能付出多几倍的价钱,他们也不会将那件银器卖给你。这种稀有独特的经营方式,成为GORO’S的代表性象征。

凭着精致的手工制作,加上得到印第安真传的造银秘方,GORO’S自成立以来的成功,还得到日本时尚界的全力支持。当年GORO’S就曾得到时尚界教父人物藤原的点名力赞,加上一众时尚达人如北修三、下野宏明等经常佩戴一系列GORO’S饰物亮相于各时尚杂志,使GORO’S成为日本时尚界的象征。除此之外,还有娱乐界的万人迷木村拓哉、坏孩子金子贤等人气星级支持者的喜爱,便直接使得GORO’S于全球时尚界成为备受瞩目的人气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