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赛

来源:发布时间:2014-06-13阅读量:784

新兴产业项目占三成 参与知名企业超八成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张婷)记者今天从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拉开帷幕。今年的大赛由教育部联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工信部、人社部等31家部委、单位共同举办。大赛共设有12个专业类的95个比赛项目,于5月31日至6月27日在天津主赛场及北京等12个分赛区举行。

今年的大赛有5个新特点:一是紧跟产业升级,超过三分之一的赛项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项设置更加强调与产业结构升级和高新技术发展同步,三网融合、云安全、水环境监测与治理等新技术都成为今年比赛的内容;二是对接企业发展需求,行业知名企业参与大赛项目超过八成,使比赛内容与产业前沿技术对接,将大力推动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三是大赛面向人人,竞赛项目专业覆盖面超过80%,全国28个省份、4个计划单列市举办技能竞赛超过2000场次,其中13个省份的赛项数量超过100项,一些省份还实施了“普赛制”试点,初步形成了“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全国有大赛”格局;四是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5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以友谊赛、对抗赛等形式参与赛事相关活动;五是修订了18项管理制度,赛事组织更加专业化,如成立了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院校技能竞赛工作委员会,并依托其组建了大赛专家库、裁判库和监督员库,所有裁判均从库里抽签决定,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大赛期间还将同期举行全国职教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座谈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技艺表演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招聘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