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风飘两岸 滋兰聚群贤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两岸文化与人才交流研讨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2-11-12阅读量:735

11月10日,以“儒风飘两岸 滋兰聚群贤”为主题的“两岸文化与人才交流研讨会”在温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50多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汇聚温州瓯江之畔,就两岸关系新形势下推进、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人才交流议题展开热烈的探讨。

此次研讨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台办共同主办,由温州市台办、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华海峡两岸文化教育推广协会,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浙江省台办主任裘小玲、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等领导,以及中国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央广董事长张荣恭先生、受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委托,作为其特别代表的台湾新党全委顾问李胜峰等嘉宾出席了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来自杭钢集团、省教育厅、温州市台办、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其他领导,中华海峡两岸文化教育推广协会的嘉宾,以及台商代表、台企联和台胞联谊会代表、台湾高校和企业代表,以及在温高校教师等。

近年来,两岸关系实现突破性进展。两岸的交流合作,也从经济领域不断拓展到文化、教育、人才等领域,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格局。作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两岸文化与人才交流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开展两岸文化与人才交流合作,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今,浙江与台湾在佛教文化、教育文化、旅游文化、中医文化、餐饮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在对台人力资源交流与合作方面,通过成立“浙台人力资源交流服务市场”,搭建了浙台两地人力资源的双向流通平台,初步建立并逐步完善两地人力资源交流与合作机制,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包括阿里巴巴、华立集团、浙江大学,以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内的不少企事业单位自主引进台湾专业人才。

浙江省台办主任裘小玲致辞指出推进两岸文化与人才交流对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介绍总结了浙江与台湾在文化与人才交流合作方面的举措和经验,希望与会嘉宾围绕主题深入交流研讨,献智献策,为推动浙台和两岸的文化、人才交流贡献力量。

在研讨会上,举行了“温州设台湾人才工作联络站”授牌仪式、在温工作台湾人才聘书发放仪式和台湾人才在温安居房发放钥匙仪式。据悉,2012年3月9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华海峡两岸文化教育推广协会合作设立并启动台湾人才工作联络站,从而为温州引进台湾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并通过该联络站招聘了多名台湾教师到学院任教。温州市政府为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近年来也着力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并努力优化引进人才安居环境,为在温工作的台湾人才提供了人才公寓,彰显了市政府对台湾人才的人文关怀。

研讨会上,中国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央广董事长张荣恭先生,台湾新党全委顾问李胜峰,以及台湾中华海峡两岸文化教育推广协会监事长杨敦和先生,浙江省工商联常委、浙商研究院名誉院长吕福新教授等嘉宾,就拓展温台两地交流合作、建立两地文化与人才交流合作制度机制等内容作主旨演讲。嘉宾们建议,温台两地地近、人亲、文化精神相似,温州要抓住当前两岸文化人才交流的最佳时机,拓展交流空间。温州首先应了解台湾社会的价值取向特点,求同存异寻找双方共同的文化根源,这是开展合作的基础。其次,解放思想吸纳借鉴台湾在文化建设、人才培育上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在这两方面进行创新,助推温州发展。在体制机制上,从引入台湾工商业人才服务本地企业、高等教育院校对台湾师资的职称认定等方面开展试点。在发挥引才作用上,将产学研紧密结合,放大台湾人才的价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城市环境。

当天下午,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台湾人才座谈会。省台办主任裘小玲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台湾教师齐聚一堂,畅谈在温工作生活感受,为制定相关引进台湾人才政策积极献言献策。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是这次研讨会的承办方之一。据悉,浙江工贸学院与台湾高校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在开展对台人才和教育交流合作方面走在了省内众多高校的前列。学院与台湾高校就学生交流学习、师资培训、专业共建、教学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了多类型、全方位的实质性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显著的成效。同时,学院积极引进台湾人才,促进了温州和台湾两地的人力资源交流合作。自2009年至今,学院连续多年选派师生到台湾,与台湾中华大学创建友好学校关系,开展师生间学习与交流。2010年,学院就开始筹划聘请台湾高校教师,并在中华海峡两岸文经教育推广协会的沟通、帮助下,于2011年11月引进9名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台湾教师来学院任教。2012年3月,学院与中华海峡两岸文化教育推广协会合作设立并启动台湾人才工作联络站。2012年5月,学院党委书记何向荣教授与温州市教育局局长谢树华一起考察了温州市设台湾地区海外人才联络站建设情况,并通过联络站亲自面试招聘台湾教师。当时,总共有近100名台湾人才参加了此次招聘面试。至今,学院已先后招聘14名台湾教师到校工作,有力地带动了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发展。学院还与台湾中华大学合作成立师资队伍培训基地,培训基地成为今年5月温州社会事业考察团赴台考察的首个签约项目,仇杨均副市长亲自出席了培训基地的签字仪式。2012年7月4日至23日,浙江工贸学院选派30名骨干教师赴台湾中华大学进行为期20天的培训。2012年9月,学院和台湾中华大学合作共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获得批准,这是第一个两岸高校合作建设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