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技能大赛主办方的扩容

来源:发布时间:2012-07-09阅读量:794

本报天津6月28日电(记者张国) 以化工类专业见长的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首次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承办学校之一,“工业分析检验”和“水环境监测与治理”两个赛项在该校举行。这得到了渤海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支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40多个专业协会都派代表出席了比赛。

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主办单位名单又“扩容”了。新增了财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7家主办单位,其中既有国家部委,也有行业部门。

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08年设立之初,主办单位有11家,分别是教育部、天津市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职教社。2010年,主办单位增加了文化部、卫生部、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2年又扩至23家。

对此,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解释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代表了国家的最高水平。目前,国务院各个部委几乎都是大赛的主办单位,一方面体现了各个部委对大赛的认同,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