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硬的专业基础能力打造高职生发展“后劲”

来源: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邱同保发布时间:2012-05-02阅读量:1103

中国高职高专网发表王寿斌“高职学生冲劲不足引发的思考”,已经引出需要高职教育深入思考的问题。我院高职毕业生已有5届了,通过走访企业,跟踪毕业生情况,收集企业对高职毕业生的反馈信息。我得出的结论是:过硬的专业基础能力打造高职生发展“后劲”。

高职教育需要重新审视课程体系,重视专业基础能力培养。每个专业要思考重点开出专业基础能力课程2-3门,加大课程教学时间,加大考试改革力度,充分将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结合,形成学生扎实的专业素质,使毕业生散发出一份浓厚的专业气息。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专业基本能力,并且会有对应的课程。如弱电类专业,培养专业基础能力的课程主要是电工、电子课程。而一些专业在课程体系改革中,为了突出专业核心课程,将基本能力课程一再压缩。可以试想,一个对三极管都没有弄清楚的学生、稍复杂的电路图读不懂的学生,哪里能在专业发展中有后劲。一些机械类专业将制图课压缩到28个课时,试图想学生在CAD、UG中出成绩,明显是舍本逐末的。

如铁路工程专业,大型机械十几种,便宜的900多万,贵的进口机械几千万元。不可能随意买几台的。但是要以一种型号为例讲清楚、讲透彻,让学生在一种型号的基础上举一反三。铁路通信信号专业要着重训练信号专业的室外三大件,至于最新的CTC新技术系列,讲框架结构、讲原理图、讲逻辑关系。哪个学院不可能花几亿买一套真实的CTC系统。这些从企业反馈的信息,都反映出一个专业的基础能力要扎实。

高职教育需要重新审视课程体系,重视专业整体观的培养。毕业生要能够把握本专业的主体结构,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尤其像我院开设的轨道交通专业,具有很强的分工又密切配合。需要对整个轨道交通系统有整体观,才能在岗位上实施联动,才能成长为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一叶障目,就难以获得职业的发展,就没有职业发展后劲。

片面地训练岗位操作能力,将学生定格在一个操作型岗位上;片面地强调岗位核心课程,忽视职业发展的基础能力。毕业生的发展后劲已经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技术升级中受到质疑。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不断更新,需要技术人员进行改造、消化,转变为生产能力。完成这个转变的技术能力就是关键,完成这个转变需要的就是技术人员的发展后劲。而后劲来源于具有的专业基础能力和具有的专业整体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