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姻”开拓新模式-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湖南第一所参与德国AHK认证的高校

来源: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黄敏 杨莎莎发布时间:2012-03-15阅读量:382

3月12日,德国工商大会(AHK)中国区部门总监Buschfeld 女士、AHK项目负责人Frank先生、技术顾问Dittrich先生,以及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公司人力资源部王兰桂女士、任露铭女士等一行来到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该院就博世“学徒制订单班”人才培养和AHK认证项目,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

双方进行了友好而卓有成效的会谈,在新一届博世班教学、引入AHK认证等方面合作事宜达成了一致意向。最终,双方签订意向协议,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湖南第一所参与德国AHK认证的高校。

据悉,博世“学徒制订单班”人才培养项目是该院与博世公司基于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展开的合作项目。从去年8月25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举行第一次研讨会后,该院组织召开了近十次研讨会。最终,由该院电气工程系牵头,机械工程系、实训中心、汽车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配合,共同完成了博世订单班教学计划、实施方案、课程描述、课程教学等各项工作,并制定了教学进程及课程教学内容,共组织了319名学生参加了宣讲、笔试、面试,确定了30名学生进入2011级“双元制”校企合作“博世班”订单班。

这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该院在教育改革和教育国际化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后,“博世班”学生不仅在学院与博世公司“双元”之间进行轮流培训,还要参加德国工商协会(AHK)组织的机电一体化技术项目鉴定。学生完成学业并通过相关考试后,将获得(大专)毕业证书和由德国工商会颁发的AHK职业岗位资格证书。

会后,双方表示,今后将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合作双方的优势,共同推进合作进程,不断扩大合作领域。